2011年4月2日 星期六

強迫分享下的假象合諧



Abby剛滿3歲,我們到百貨公司的遊戲區玩跳跳馬,
Abby騎著其中一隻跳跳馬穿梭來回, 正當玩的開心時, 眼前出現了一個1歲多的小男孩,
Abby停了下來看他要做什麼, 原來他要上前要來摸她的馬,搶她的馬, 一開始Abby撥開他的手,
可是小男孩不懂我女兒的不願意,再來摸一次,這一次Abby就推開他,小男孩應聲著地,
小男孩媽媽馬上大聲吆喝Abby:妹妹妳怎麼可以推人!

原本我還在跟Abby說著”不要推...~”,聽到那位媽媽吼著Abby時, 我當下變臉.
這位媽媽明明站在自己兒子旁邊看, 怎麼不阻止兒子搶東西? 是在期待著分享嗎? 還是期待每個人都喜歡跟你的小孩玩?

我知道打人推人是不對的行為,但是未經別人同意的碰觸不叫分享,是搶奪,
搶奪也是不對的行為,雖然你的孩子更小,但是我的孩子也還在學習,為什麼發生糾紛時,只教訓別人的小孩?

我知道很多家長在公共遊戲間都會強調孩子要去分享公共的玩具,
可是我絕對不會說出:Abby玩具要一起玩,我最多會說:Abby要一起玩,
因為我覺得強迫孩子去分享會扭曲孩子的性格,而衍生出更多的問題,
強迫分享不過是大人自己過度美化中的合諧

輪流還是較好的方式,輪到的期間公共玩具短暫地完全屬於使用者,
從輪流中,學習到尊重與被尊重

沒有留言: